圈圈出生在一個十分貧困的農村家庭,她的父親早年摔斷了腿,現在只能在床上癱著,她的母親跟別人遠走高飛了,只剩奶奶苦苦的支撐著這個家。 她從小就特別懂事,七歲的時候就已經能照顧爸爸,九歲的時候就能跟著奶奶下地干農活了。 她的學也上的斷斷續續,夏天農活忙的時候她就不去上學了。而且有時候下課就要回家喂雞喂豬,老師自然是知道她的情況,也就默許了。 這天,圈圈收到了一個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難過的信息——她考上省里的重點高中了。 高興是因為她真的很渴望知識,渴望能去改變自己的人生;難過是因為如果她去省里上高中了,爸爸和奶奶怎么辦? 而且高中的費用也不是她們家能承擔的…… 再三思慮,她決定不去了,就聽奶奶的安排,找一個好人家嫁了。這樣既能照顧爸爸,還能為家里減輕負擔。     2   看到圈圈回到家里,父親費了很大的勁兒坐了起來,雙眼仿佛都放出了光。   “圈圈,你過來,爸爸跟你說點事。”   圈圈乖乖的走到父親身邊坐下。   父親拿起圈圈的手放在自己的手心里。   “圈圈啊!聽說你考上了省重點?”   圈圈頓時瞪大了雙眼,“你怎么知道?”她明明誰也沒告訴啊……   “你們老師剛才來過了。”   “老師她……”   “圈圈,這么多年你受苦了,是爸爸太無能了,給你生下來卻沒有給你好的生活。”   看著爸爸的自責,圈圈的眼淚一下子就掉了下來。   “不是那樣的,你永遠都是我最好的爸爸!”   “那就聽爸的,去念書吧!”   “我不想念書,念書太累了,就像現在這樣挺好的,我挺滿足的。”   “傻丫頭,我是你老子,我還不知道你心里想的是什么嗎?不用擔心我,我這么大個人了還照顧不好自己么!”   “不,我不去!”   爸爸似乎看出了圈圈的顧慮。   “你們老師已經為你申請貧困生補助了,全都免費,還有補貼呢!你就去那好好上學,學得好了還能拿獎學金呢!”   “真,真的嗎?”   “那可不是么!國家政策好了,咱們都跟著沾光呢!聽爸的,去吧!爸當年沒好好念書,這心里吧,它就一直有一個疙瘩,你就當填補爸爸當年的遺憾了。”   看著圈圈點了點頭,爸爸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     3   距離圈圈高中報道還有幾天,地里的農活也都干完了,她便打掃打掃院子里的衛生。   這時一身藍衣有些臃腫的老婦人路過,說了一句:“圈圈,忙著呢?啥時候開學啊?”   圈圈抬眼,“原來是張嬸啊!開學還得兩天,正好收拾收拾家里面。”   張嬸是她們屯子有名的“百事通”,屯子里大大小小的事就沒有她不知道的。   “圈圈,請張嬸進屋坐坐。”   父親略有虛弱的聲音從屋子里傳來。   圈圈把張嬸帶進屋之后,就又出去收拾了。   不一會兒,張嬸就走了,只不過第二天張嬸帶著幾個年輕小伙子來把爸爸帶走了。   雖然爸爸和她說是去做一些技術活,一點都不累,可是她還是有一點擔心。不過后來看父親回來沒有什么異常,她也就放心了。         4   一轉眼,就到了圈圈報道的時間,她自己孤零零的站在學校門口,兜里還帶著昨天晚上爸爸給她的沉甸甸的三百塊錢。   爸爸跟她說這是干活賺的,以后他還會賺更多的錢,讓她過上幸福的日子。   圈圈在高中很用功,成績名列前茅,也拿到了很多補助,父親每個月都會寄錢給她,每次都是三百塊錢,一分不多,一分不少。   只是她的校園生活過得并不是很順心,因為她遭受到了校園暴力……   有的時候會有人故意撕壞她的作業本,會有人偷偷卸她凳子上的螺絲釘,還會有人把泡泡糖粘在她的頭發上……   不過她知道,這些告訴老師是沒用的。   老師管得了一時,卻管不了一世。而且她也沒有背景,她更不想這些被奶奶和爸爸知道,所以她默默忍受這一切。   很快,高一的第一學期結束了,圈圈正在宿舍里收拾東西,高高興興的準備回家。   這時,宿舍阿姨來找她并把電話給了她。   “圈圈啊,我是爸爸,這是村長的電話,我之前聯系過你們班主任了,說好了讓你留校,手續都給你辦好了,不給我考個好大學就別回來!”   說完就掛了電話,圈圈滿眼的期望馬上就變成了失望……   之后,圈圈的每個假期都是在學校過的,她沒日沒夜的學習,而成績也沒讓她失望。她穩穩的占據了學校的前十名,考個一本問題應該不大。     5   “兩天后的高考就是你們的戰場!磨刀千日,用在一時,大家加油!”   班主任站在講臺上激昂的說著。   “我們會的!”   “對了,林圈圈你跟我來一下。”   “好的”   圈圈跟著班主任來到了辦公室,班主任把手機送到了她面前。   “你父親讓你給他回過去。”   “我知道了,謝謝老師!”   圈圈拿著電話走到一邊,靜靜的聽著電話的彩鈴。   “是爸爸么?”   “是,圈圈,我是爸爸。”   “怎么了?”   “沒啥,最近半年也沒給你寄錢,你過得怎么樣啊?”   “挺好的,我有獎學金,還有補助,爸爸你不用擔心我,反倒是你的身體怎么樣啊?聽你的聲音怎么這么虛弱?”   “哎呀,你爸爸我正在村長家喝酒呢,喝的有點多了,知道你還有幾天就高考了,這不問問你么!要不說這人啊,酒喝多了就矯情!”   “這樣啊~我一定考個好大學,別擔心,那個你別喝多了啊!”   “知道了,知道了,啰嗦!我掛了,繼續喝酒了!”   “嗯,我過兩天就回去了”   “嘟嘟嘟——”電話盲音傳來,圈圈看著掛了的電話,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。   最后一科考完的圈圈坐上了回家的火車,看著沿路的風景,她不禁露出了笑容。   “奶奶,爸爸,我回來了!”剛到家門口的圈圈大喊道。   “快進屋——”奶奶久違的聲音從屋里傳出來。   圈圈拎著大包小裹走進屋里,“爸爸呢?”   “你爸他呀出去干活了,這次啊是長期,一時半會兒回不來了。”   “那他的腿能行么?”   “之前掙的錢都拿去治了,他的腿已經好多了,沒事的!倒是你,三年沒回家了,過來讓奶奶看看。”   “嗯!”   “哎呀!我們家圈圈出落的像個大姑娘了!果然是女大十八變啊!”   圈圈紅了臉,開心的靠在奶奶腿上。     6   過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,村長來到了圈圈的家。   “我是來祝賀的!圈圈考了600多分呢!上了重點大學,可真是太有出息了!你爸爸的在天之靈也……”   像是說錯了話,村長馬上咳嗽了一下。   “在天之靈?村長你再說什么呀?”   “你聽錯了!哎呀,我先走了啊!”   沒等圈圈說話,村長就消失在了她面前。   圈圈轉頭看向奶奶,雙眼滿含淚水,說話都帶著哭腔:“奶奶,爸爸他究竟怎么了?”   奶奶沒敢和圈圈對視,“他,他啊,打工去了啊!”   “奶奶你別騙我了,爸爸他…什么時候走的?”   說罷,圈圈的眼淚不受控制的流了下來。   奶奶見狀嘆了一口氣,“事到如今,我也就不瞞你了,給你打完最后一通電話,他就去了……”   “爸爸不就是腿疼不能動么,怎么會這樣?”   “你上學的那些錢都是他賣血換來的,后來由于血抽的太多次數太頻繁,他的身體免疫力下降,各種病都找上他了,整個人也就垮了。”奶奶說著也掉下了眼淚。   緊接著奶奶從柜子里拿出一個信封,“這是他留給你的。”   圈圈顫顫巍巍的伸出手,打開了信封,里面有三百塊錢,還有一封信:   給我最愛的女兒——圈圈。   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,爸爸已經不在人世了,這里面有三百塊錢是我最后一次賣血拿到的,留著給你上大學買點好衣服,吃點好吃的。   爸爸是一個不合格的爸爸,從小就不能好好的照顧你,希望有來世你投胎到一個好人家,過好日子。   每次假期爸爸不讓你回家,你挺難過的吧!爸爸也是迫不得已,抽血之后我的身體越來越差,你一回來肯定能看出不對。   以你的性子可能直接就不讀書了,爸爸不能磨滅你的夢想。   爸爸看不到你的錄取通知書了,不過我知道我家丫頭一定能考上。以后的路一定要更加努力,即使我不在你的身邊了,也要活得開心,快樂。   還有最后一句,別嫌棄爸爸啰嗦,爸爸愛你。   看完信的圈圈早已經泣不成聲,轉身看向奶奶,“爸爸…埋…埋在哪?”   奶奶牽起圈圈的手,“奶奶帶你去。”   奶奶帶著圈圈來到一顆大樹下。   “你爸爸就在這,他說埋在大樹旁邊能變成肥料,大樹就能長得更好,將來你來看他的時候,它還能給你遮遮風,擋擋雨。”   圈圈跪在爸爸的墳前,磕了三個響頭,小聲的說了一句:“我也愛你。”   +10我喜歡

以上標題出自于《非暴力溝通》的結束語,只所以要用到這里,一是覺得這句話讀起來有趣,二是它要表達的意思:做事情的人要敢于嘗試新方法,有些方法的確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一旦你從中得到好處,就根本停不下來,甚至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世界。   記得在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》的專欄里,笑來老師曾經引用過一個他親身經歷的事情。以前在電腦上工作,總感覺電腦屏幕有一定的局限性,有一天當他知道,同時使用兩塊顯示屏,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后,他爽到了極點。他不僅自己用,還買了十幾塊屏幕送給身邊朋友們。   直到現在,我不知道笑來老師當時正在做什么工作,竟然需要兩塊顯示屏。但我明白,這就是所謂的最短路徑。人不可能快速成功,但快速跨過跌跌撞撞,懵懵懂懂的初始階段,不但有可能,也非常有必要。   你有沒有發現,在現實生活中,總有一些人的效率會比另外一些人高出許多個量級。雖然身處在同一個世界,但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物種。當然這里邊有個人原因,比如天分,比如成長的環境,受教育的程度,機遇等。但我們一定不能忽視最主要的因素:   捷徑   在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》里,有笑來老師說過的另外一句話,至今記憶猶新:   5%的人在思考,15%認為自己在思考,85%從來都沒有思考過。   所以人和人看似差距不大,差距大都來自于認知和價值觀。就像同樣是工作,有些人整天忙忙碌碌,他們也只是為了讓領導認為他們很忙碌。而有些人的忙碌,看似做一件事,同時在打兩份工,一份是做給公司,為了自己的基本的生存。一份是為了自己的成長和提高。結果可想而知,常常是天壤之別。   任何行業都有那些特別聰明的人,因為想的不一樣,做的不一樣,最終結果完全不同。有人把這些歸咎于命運,就好像只要認命了,似乎一切的借口和托詞都順理成章。  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,投資幣市,90%人慘敗而歸。但張三九卻能一次次的抓住機會,用三十萬輕松套現三千多萬。并且在短時間內,利用品牌效應,在全國十幾個城市建起“三九學院”,目前學員人數上萬。   你一定會說:三九什么人,咱能和他比嗎?,人家在投資行業,摸爬滾打許多年,并且擁有一定的人脈關系。因為負責過區塊鏈的相關項目,擁有第一手信息。人家能賺錢,是因為人家有背景和資金。咱怎么能和他們這些牛人放在一起比較?”   可如果你聽過張三九的課,跟他一起做過價值感知訓練,你就一定會明白,除了以上客觀原因,主觀原因卻是:投資這事兒,除了運氣成分,也需要對市場有敏銳的觀察能力。比方說他的:熊市定投,牛市定拋。比方他對周期的研究,比方他說:“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”,都是最短有效路徑。   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說,不需要對項目跟進研究,不需要知道內幕消息,或者不需要自己篩選好的投資品類。三九講的方法或者策略,你只需要跟上,瞅準時機,做同樣的動作就行。笑來老師有句戲謔:“叫你做,你就做,少廢話”。當我們不具備某種能力的時候,保持開放的狀態,也許是最好的策略。   有些事情,沒有開始時,會覺得異常艱難,難到根本不可能的地步。可實際做起來,完全就是另外一碼事。   前一段時間,精讀《富爸爸窮爸爸》,對作者投資房地產行業,實現財富自由的方式比較認可。反思自己這幾年的投資路徑和回報,所有做的事情,僅僅是為了體現一種愚公移山的精神,而缺少必要的遠見卓識。   近一段時間經濟持續下滑,沖擊最大的當然是房地產行業。但我依然認為投資房地產空間巨大。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朋友,希望他在工作的同時,抽時間關注一下房地產行業。先抱著學習和了解目的,并注意收集買賣信息,就當是第二份工作。   結果朋友很是詫異,他問我:“你覺得憑我的能力,我能做這事兒嗎?我什么都不懂,根本就是個外行。再說現在房屋中介那么多,我們普通人能有什么優勢?”   雖然當時,我的那個想法還不夠完善,但遇到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味地拒絕,或者哪里來的異端,一棍子打死,也的確算不上聰明。其實想想,一座房子,也就是一件商品,有買有賣。加上上稅、過戶等手續,也沒有想象那樣復雜。   同樣簡單的道理,假如你熟悉整個買賣流程,并且對經濟規律有相應的了解,你不就已經是個會跳舞的人了嗎?你還會對跳舞恐懼或者拒絕嗎?   當我有投資房產這個想法的時候,缺資金是最大的問題,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。人生最大的悲哀是,機會來了,你明顯認為,做那件事情能賺到錢,但你口袋里就是沒有足夠的錢。   今天在投資群里看到,三九聯合創始人玉米回答一位朋友關于融資的提問,提問大致如下:月掙15000元,不吃不喝,6年才能攢夠100萬,通過什么方式兩個月融出100萬?   玉米給出了五種可以操作的方式:   1、房貸   2、全款抵押   3、公積金個人信用貸(按揭)   4、信用卡   5、信用貸   看后,我徹底傻眼了,原來有這么多的資源或者武器,就明晃晃的擺在那里,而自己竟然一次也沒用過。甚至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東西存在過。思想的僵化,最終會導致觀念的巨大差異。當我使用身邊現有的資源,循規蹈矩的做事時,別人卻能利用公共資源,一路飛馳而過。   以前我給自己定的投資準則是:不對自己作惡。不allin、不借錢投資、不貸款投資,不借高利貸,不加杠桿投資。有武器不用是一回事,可我竟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武器,或者說沒有使用這些武器的能力。那我在起步上,豈不是已經和別人拉開了差距,輸在起點上?   聽群里的人提到玉米是如何如何的厲害,如何利用銀行卡套現三套房產,我會不屑一顧,懷疑多數是炒作。但玉米提到的幾種融資的方式,簡單易學,完全可以解決普通用錢時沒錢的困惑,看著機會就那樣從眼前白白溜走。   假如你還會跳舞,就不要行走。學會使用新的技能,新的方法,新的工具,不僅能提高效率,少走很多彎路,還能培養我們的自信心和跨界的能力。只一招“不會就去學,學會了直接用。甚至學不會,先用起來再說。”就已經擺脫了只會行走的平庸。   原創: 高原麥客 +10我喜歡

我們期待朋友心想事成,一帆風順。   我們期盼子女學業有成,金榜題名。   我們祝愿相愛的人花好月圓,終成眷屬。   我們祈禱親人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。   ……   然而,有時,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那些美麗的向往總是在不經意間與現時擦肩而過。   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弱孱。   成功固然可喜可賀。   其實,   失敗也許并非一敗涂地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時候會同時打開一扇窗。   古人云,   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   物極必反,福禍相依。   君不見,   文王拘而演周易;仲尼厄而作《春秋》;   屈原放逐,乃賦《離騷》;左丘失明,厥有《國語》,   孫子臏腳,《兵法》修列;不韋遷蜀,世傳《呂覽》,   韓非囚秦,《說難》、《孤憤》;《詩》三百篇。   一個人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時,也許回眸間柳暗花明又一村。   順境中,   我們要居安思危,把志而行。   逆境里,   我們要披荊斬棘,心存光明。   誠然,   順境中我們收獲碩果。   也許,   逆境也會有一種收獲! +10我喜歡

領導有主要領導和次要領導之分,吃飯有主食和副食之別,想不到學校課程也有主科和副科之不同。   主科、副科,究竟是誰發明的詞語?讓我聽著不舒服,干工作也沒勁兒。   我先前是教語文課的,就是師生們習慣叫的主科。退居二線后,我也從主科的語文老師降為了副科美術老師,上課的教室也從學校的主教學樓上移到了學校的副教學樓上。   副教學樓?別說你聽著別扭,我聽著也難受。   ------   常言說,人分三六九等,想不到教學樓也有主副級別!   不知道從哪位高人開始,把師生經常上課用的教學樓稱謂為主教學樓,把學校新建的教學樓稱謂之副教學樓。   為啥叫副教學樓呢?有師生說,新建的教學樓上有音樂教室、美術教室,因為音樂和美術是副科,其教室也就是副科教室,有副科教室的教學樓當然是副教學樓了。   更有甚者,有師生“副”“婦”聲調不分,常常把副科教學樓念做婦科教學樓。   要說副科老師還有哪些副待遇?我的感受是:學生不喜歡副科老師就跟不喜歡副科課程一樣!   副科老師在學校的待遇,有時就是家庭里一個家庭主婦的“副待遇”:整天洗洗刷刷,拖地洗衣帶小孩,沒有干一件驚天地泣鬼神的事兒,活干的不少,成績不突出,卻落下個腰椎間盤突出。   昨天,我給學生上美術課。上課鈴響后,我開始點名,正點名時,一個叫趙飛的同學走上前來:“老師,我交作業。”   我斜視了他一眼,繼續點名。   見有人交作業了,也有學生坐不住了。   ------   點名之后,我看到講臺前的課桌上已經有了三份作業。   拿著這幾位同學的作業,看到在教室后面做小動作的趙飛等三位男同學,我大呵一聲:“趙飛,你們幾個過來!”   趙飛先走上前來:“干啥?”   “作業重做。”我順手把作業一一退給了他們。   聽到我的命令,領到返工的美術作業,幾位同學都愣怔著不動,靜等我的發落。   “你們的作業,都是應付了事。”   “不是應付。”   “我還沒正式講課哩,輪不到給你們布置課堂作業,我還沒有布置課堂作業哩,你們幾個卻急著交作業哩!”   “學了上一課,我們就知道你該布置這節課的課后作業了。”   “你以為學習是給我當老師的學的?胡亂畫兩下,就交作業了,剩下的時間就成了你們的打鬧時間?娛樂時間?聊天時間?”   “老師,美術學恁好干啥?考高中也不考美術。”   聽到趙飛同學的反駁,我立馬血壓升高,想狠批他一頓,可想到網上報道的有關老師懲戒學生不當的負面帖子,我強壓怒火:“趙飛,你們幾個仔細聽著:考高中不考美術,這是真的,但也不考打鬧,不考娛樂,不考聊天,這也是真的吧?同樣是考高中用不著,你們憑啥在美術課堂上不練習畫畫,卻練習打鬧,練習娛樂,練習聊天!?” 還沒等我訓完,趙飛趕緊道歉:“老師,我錯了,我給你重新畫一幅畫。”   “等等!什么?你要給我畫畫?”   “不是,老師,我又說錯了,不玩了,我認真地畫畫去。”   馴服了“領頭羊”,另幾位同學也乖乖地拿著剛交的作業,返回到座位上。   本節課,我把課本上的知識講授完畢,就布置了這節課的課堂作業。   趁學生臨摹畫畫的機會,我在黑板上寫了三句帶“再”字的話:修改修改再修改,認真認真再認真,努力努力再努力。   直到下課鈴響,趙飛還在低頭畫畫。   收到同學們認真完成的課堂作業,我總結道:“從來沒有白受的批評,從來沒有白流的汗水,從來沒有白費的努力。”   話音剛落,有學生鼓掌了:“三句‘白’話,對應三句‘再’話,也只有咱老師了。”   “三‘白’加三‘再’,合稱‘白再’,希望我白再批評大家。”   從此,每次上課,走進教室,看著黑板上的三句“白”話和三句“再”話,同學們都會不自覺地默讀一遍……   注:白再,方言,別再的意思。         ------ 作者簡介: 趙付友,西平縣五溝營初級中學美術教師。河南省作家協會會員。教學之余,筆耕不輟,散文和小說散見于《奔流》《精短小說》《河南日報》等媒體。 +10我喜歡


王其香的推薦清單85102蕭佩芳好物開箱文吳瓊慧特賣會情報22073
陳禹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黃淑富的焦點新聞部落格75891張家銘的優質推薦評比29728 吳佩樺的每日新聞59167敖有慧的2021評價推薦27210 張智屏的推薦評比好物張淑娟的優質必買清單40645 黃彥虹的優惠好物965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698r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